close

【蘋果日報╱九把刀、橘子、藤井樹】2009.09.19


推薦書:《林肯律師》(聯經出版)


看完《林肯律師》 作家九把刀:想進重案組 一天就好

 
《林肯律師》劇情高潮迭起,不過這也是我的強項,所以不是我最欣賞作者的地方。人物刻劃豐富,把律師寫得很入世,主角不在乎正義,只求對得起自己,活在灰色地帶卻自有道德底限,就像在林肯汽車內工作時,即使聽嘻哈樂,也打開法庭錄音以極小聲播放,其實根本聽不見,但這樣做才敢對聖經發誓盡義務,可見其性格。

主角看似勢利 其實看不起自己
  主角接弱勢案件,表面假藉律師公會規定才做慈善服務,其實是因為同理心而做,只是覺得明說太虛偽。同理心和同情出發點完全不同,「同情」有位階高下之分,但「同理心」站在平等角度,這點我欣賞他。主角一副勢利樣,看似只在乎錢,其實心裡看不起自己;從他跟別人互動來看,警察、檢察官、甚至收入較高的同業都看不起他,尤其說到自己常服侍有錢人,習慣奉承,也呈現出他不滿現況,所以他的夢想是開禮車出租行。台灣缺乏這種類型小說,且新生代作家有個通病,常在主角登場兩頁內把設定全寫完,這樣角色太平板,應該多從主角和他人互動,以及面對問題的態度來突顯角色,這點《林肯律師》做得不錯。

想做小說功課 參訪監獄被拒

  我在肯亞旅行回程中看完這本書,閤上書本,突然想做些小說功課,就問一位當警察的團員,能不能讓我進重案組看辦案過程,一天就好,很可惜他說不可能,誰敢答應一定丟工作。我曾對台灣5個監獄提出參觀申請,原因坦白說是為了創作…當然也能用冠冕堂皇的理由,像關心受刑人生活品質之類,不過那太虛偽。獄方打電話來,我保證純參觀、不與人交談…還是全被回絕。我不想為此犯罪,趁機對獄友大作田野調查,還好想像力是我的武器,參考《神探李昌鈺破案實錄》也綽綽有餘。

採訪╱呂愛慧 攝影╱陳逸宏



作家橘子:男主角是個可愛的混帳

  寫了九年愛情小說,為轉換心情,閒暇常看其他類型作品,犯罪、驚悚我都喜歡材。看《林肯律師》前,我看過作者處女作《黑暗回聲》。從角色設定就看得出寫作功力,男主角是律師,看起來很勢利眼,抓到肥羊客戶時,不斷計算有多少油水;但他也為弱勢辯護,嘴上說要打知名度,但接這類案子幾乎不收費,就算男主角再怎麼現實,都不會令人太反感,從這兩面性格來看,他是個可愛的混帳。
 

清白的當事人最可怕
  書裡的律師生活很黑暗,為求勝訴常強化有利證據,模糊不利部分。我做過廣告文案,產品主打熟女塑身,寫文案和做律師很像,誇大優點、模糊缺點,也曾無法接受自己的作為,但久了也被同化。


男主角父親也是律師,他說「清白的當事人最可怕」,男主角就遇上一個。那位當事人召妓後不久,妓女就遇害,男主角說服他做認罪協商坐牢2年,事後才發現他是無辜的。男主角去探監才提出關鍵問題,對方口氣冰冷「為什麼之前你從不問我?」男主角把手貼在玻璃上,想來個監獄式握手,反被吐口水,身為讀者,我覺得口水就像吐在我身上。


人容易被表象牽著走,對社會底層產生偏見,但生命只給他們這麼多,叫他們如何選擇?另外,故事裡另一位當事人是上流社會人士,面對控訴一派無辜,其實他才是真兇,很諷刺,而他母親還處處偏袒,真是什麼樣的母親,養出什麼樣的兒子。雖然男主角一度受真兇威脅,必須替他打贏官司,結果男主角不但做到了,最後還陰他一招,結局寫得精彩又高明。

採訪╱呂愛慧   攝影╱黃天佑



藤井樹:太好看 害我在速食店一坐8小時


  一天下午2點,我帶《林肯律師》到速食店看,原本打算待幾個小時就離開,沒想到書一翻開就停不下來,抬頭才發現已經晚上10點!好看到讓人忘了時間。前1/5不太容易讀,因為角色多、英文名看起來很像。不過故事越後面越精采,當男主角懷疑自己被當事人「表」(被整)了,故事開始進入高潮,整段鬥智過程相當精采。男主角個性臭屁得要死,好像所有事都逃不出他掌心,讓我忍不住邊讀邊想「就看你怎麼玩下去!」男主角也是小說裡最不真實的角色,成就事情不只能力好,運氣也要好,這就是人生,但男主角卻像從未被擊倒過。

夫妻工作對立 絕對吵架
主角和妻子分別是辯護律師與檢察官,兩人話家常的內容很另類,妻子說:「親愛的,我今天把誰誰誰定罪了。」丈夫回答:「是喔,我讓誰誰誰無罪釋放了。」哈哈,這實在太有趣,若我和另一半工作敵對,感情應該維持不久,絕對會吵到不可開交!

採訪╱戴伊妏、攝影╱葉仁傑
妝髮╱李明璟(Kamata Make-Up School)、李婉淑(HAPPY HAIR)


【2009/09/19 蘋果日報】




《林肯律師》


定價:420元

特價:332元

米奇‧海勒入行擔任律師以來,一直耽心就算有個清白的人站在他面前,他也看不出來。然而邪惡才是他應該當心的。海勒是一名林肯律師--一個在林肯城市房車後座運籌帷幄、為法律食物鏈最底層的當事人打官司的刑事辯護律師,也難怪警察、檢察官、甚至他自己的幾個當事人都看不起他。從飛車黨到金光黨、酒駕肇事者和毒販,全都列在米奇‧海勒的當事人名單上。

有一個比佛利山的富家子因毒打一名女子被捕時,海勒終於接到多年來的第一個大客戶。這是個大案子,他也相信會在法庭獲得勝訴。好不容易,他總算碰上一個可能真正清白的當事人。然而一名調查員因為即將揭發事實真相而遇害,海勒很快發現,他想在當事人身上找到的清白,卻已經把他帶到了一種如火焰般純粹的邪惡面前。為了要全身而退,海勒必須使出渾身解數,操弄一個他不再信仰的體系。

*獲獎無數的美國暢銷推理作家麥可‧康納利首部法律驚悚小說:《林肯律師》
*麥可‧康納利作品全球發行超過兩千四百萬本,小說被翻譯成至少三十一種語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kstore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