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晚報╱林進修】2009.10.06


推薦書:《沖繩札記》、《優美的安娜貝爾‧李 寒徹顫慄早逝去》(聯經出版)



一夜風雨,日本文學大師大江健三郎揮去來台引起紛紛擾擾的苦悶,今天上午在以他為名的文學研討會中引亢高歌,展現真性情;頂著諾貝爾桂冠的偉大作家,宛如鄰家老頑童,引發全場熱情的掌聲和笑聲。

中央研究院文哲研究所及中國社會科學院外文研究所聯手主辦的「國際視野中的大江健三郎」學術研討會,今早揭開序幕,大江健三郎走進會場時,全場響起熱烈掌聲,讓他備感溫馨。也許感受到滿滿的溫暖和讀者、專家的支持,大江健三郎笑容不斷,非常開朗。


沖繩札記遭批 告上法院點滴

若庭上做證的,是唱「天皇陛下萬歲」自殺島民...


大江發表一篇名為「來自【晚期工作】的現場」的論文,他娓娓道出他五、六十年來不斷寫作的心路歷程,同時也剖析他出版「沖繩札記」後引來日本右翼團體攻擊,甚至被告上法院的點點滴滴。

「沖繩札記」一書記錄戰後沖繩居民被迫自殺的悲傷往事,全書充滿對戰爭的省思。大江今天說,他曾好奇地自問,如果在法庭上做證的,是他小說中熱烈唱和「天皇陛下萬歲」而集體自殺的沖繩島民,那麼反方詢問會如何進行?

談到他最新的小說「優美的安娜貝爾‧李 寒徹顫慄早逝去」時,大江細細描述女主角「櫻」走過的人生路,以及少年時期他在農民夏日祭典中聽到的歌謠。此時,他突然笑著請現場的日文翻譯人員幫他把日文歌詞翻成中文,介紹給全場聽眾。


新小說女主角 自我救贖契機

瞇眼即興唱起歌謠...「今天我還是要唱歌…」


然後,他話鋒一轉說:「昨晚,我太太特別交代我發表論文時,應留意三件事。第一件是絕對不可以哭;第二、如果真要昏倒,也等到休息室再倒下來;第三件則是絕對不能唱歌!」但大江笑笑著說,「今天我還是要唱歌…」才說完,現場掌聲再度響起,「既然大家都拍手了,我太太交代的事,就算了吧!」

就這樣,他瞇著眼唱出「哈!好呀來呀。嘿唷!大家來呀,去起義呀… 」完全是一副老頑童模樣,相當可愛。大江解釋,這是描述以前四國鄉下農民暴動故事的歌謠,他從女主角「櫻」身上看到了自己,也從她一路走來的過往中,找到自我救贖的契機。


【2009/10/06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kstore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