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崑巖談有品社會

作者:黃崑巖
出版日期:2009年8月28日
ISBN:978-957-08-3450-5
裝訂:平裝
定價:220元
特價79折:174元



【 內容簡介 】                     


有品社會是培養出來的!

自《黃崑巖談教養》一書出版後,黃崑巖就成了「教養的代言人」

在《黃崑巖談有品社會》,他再度從家庭教育、大學教育、醫學教育,乃至中、美、英社會及日常生活來談有教養的社會,不僅借鏡國外良好的典範,也從文化、教育制度上的不同分析國內外教養的差異,希望我國的教養水準能更為提升。





【 作者簡介 】                     


黃崑巖

台大醫學系畢業,美國華盛頓喬治華盛頓大學醫學院微生物學博士。曾任美國海軍醫學研究院研究員、喬治華盛頓大學醫學院教授、上海醫科大學榮譽教授、台大醫學院客座教授、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創院院長及教授、台灣數所大學通識教育講座、Project HOPE(美國霍浦基金會)顧問、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員。

現任全國醫學院評鑑委員會(TMAC)主任、遊說台灣加入WHO之NGO團長、教育部醫學教育委員會主任委員、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名譽教授、教育部顧問。

著有專業醫學論文多篇及醫學書籍、《莫札特與凱子外交》(1998)、《外星人與井底蛙》(1998)、《醫眼看人間:一位醫學作家的人生筆記》(2000)、《醫師不是天使:一位醫師作家的人性關懷》(2002)、《SARS的生聚教訓》(2003)、《生死關頭見豁達:黃崑巖醫師談生命省思》(2004)等。





【 序 】                        

回憶錄自傳出版不久以後,聯經出版公司的發行人林載爵先生,主編林芳瑜女士聯袂來我家裡,坐在一起從南談到北,也從天談到地,當然也談到我的《談教養》,就自然觸及該書銷售的實情。林先生及林女士異口同聲地說我為何不寫《談教養二》一書?這事就此打斷,以後沒有再提。

等他們都走了,在空蕩蕩的家中一個人想起他們的建議,這本書的概念油然浮現。說實話,龍應台女土曾經打了一通電話,告訴我我的名字和教養兩個字連在一起了。龍女士打電話來以前,胡忠信先生也在台灣的電視說,黃某某是位醫生又是教養的教父,現在胡志强的案件爆發了,他為什麽不講話? 但當時我人在美國加州,答不上話。這兩個人都配得上稱為名嘴,兩個人都提起我的名字,可見教養兩個字已經掀起了一陣風潮。

其實,不少高中以及大一的通識課程,舉行了讀後感的論文比賽,高雄大學工學院的黃院長還率團來見我做入圍的獎品哩!

嘉義縣政府大量訂購,為的是要送縣府同仁共讀討論。這些都促成我寫這本書,中途還蒙二○○四年二月十四日兩位總统候選人陳水扁及連戰先生的電視辯論會擔任歷史性的協調人的吳豐山先生的鼓勵。

本書仍以談教養為主,但從各種角度去檢視這個社會,因不重視教養而成了甚麽一個樣子。我自從一九八二年回台之後,一直在觀察我們的社會,思辨其變化的原因。這本書選了約二十個現象是有關我們居民的教養不足的結果,加以申論。目的無外乎在喚起國人之注意,加以改善。

書裡提到「知識分子」四個字,我主張我們早日迎合世界潮流而改稱「智識分子」。智識分子有異於知識分子,是前者在處裡問題時,除以前夢寐以求的 IQ 之外,現代的智識分子應具有情緒管理的要領。情緒管理就是英文的 EQ ,是做人的教育,是真正的教育的精髓,也是近代教育成敗的關鍵。

但誰的情緒須要管理?答案是誰的情緒都得管理,包括自己的以及有過來往而在周遭的人。中國的社會與西歐列強接觸的結果,自敗於船堅砲利之西洋而提出了學以致用的口號,迄至近年。國內的教育長期在這種醬缸裡浸淫的結果,產生了畸型的教育法,國人叫做「一試定江山」,它陪伴着學校老師及家長的體罰與關照,其過程是痛苦的。

美國教育部也清楚這種教育法的存在,所以有一次美國教育部的官員在查我們的醫學系的運作時,曾經公開地問過:「貴國一試定江山的考試法而招進來的人,怎麼曉得他或她會是個好醫生?」

前台灣駐南非末代大使陸以正曾經說一個社會學以致用久了,它會變得膚淺並技術化,我們的社會所面對的教育問題,正是價值觀與技術化的問題。所幸國內具有慧眼的教育家已看到這問題的後果而呼籲改正,品格教育有了它應有的聲音。

是的,追根究柢,人要有品格要有教養,社會才會有文化以及品格內涵,住在這樣的社會而負責,人人利他,盡職,富於正義感,就能享受幸福。





【 精彩試閱 】                    

在國外的路上,最具權威的是救護車,其次是消防車,再來是校車,這個序列無論如何要守住。哈佛大學校長伯克在他的書裡說,大學畢業的學生做公民的責任感降低。換句話說,這些人的投票率降低還好,但路上的威權卻不能忘掉,不去投票不會牽涉到傷人,但忽視路權會鬧出人命。這和守法精神或責任感有關,而這兩個精神是教養的一部分,也是文明的標竿。其實在台灣,交通的秩序已經進步了不少,但還有提昇的空間。

父親常說鐵路的優先權在火車,但馬路的優先權在行人。觀察台灣的都市交通,我深感他這句話的意義。譬如說,在斑馬線上,優先的是車還是人?當然是人,不然斑馬線的存在都成問題。

在美國加州,駕駛人的手冊裡寫明,凡是有人在斑馬線上,不管行人是在車前與否,車子都不能通過,這一點,台灣落後很多。在台灣,人和車常在斑馬線內爭先,車子常因此與人擦身而過,或者出現行人在線上讓車的怪現象,這在國外是很罕見的。外國的遊客對台灣路上橫衝直撞的計程車,印象倒是很深刻。

不僅是斑馬線問題,電梯、捷運,以及其他公共場所的進出口也有同樣問題,其中又以電梯的問題特別的大。因為台灣的電梯從裡面可以按鈕關門,如果等電梯的人不站在電梯前,在裡面的人門開了又立即按鈕關門,很有可能使得等電梯的人跑到時被門弄得頭破血流。

當然,先下後上是所有文明國家的常識,是守法、保持秩序的教養問題的呈現。台灣在這一方面還有待加强。常見公共交通工具門一開,候車的人就一哄而上,或者出現上車與下車的人相擠的不文明醜相。

美國住宅區中的十字路口、四個路口都有先停再起步的標誌,同時有一部以上的車到達路口時,會自然發生不敢貿然開車起步、四望定先後的習慣。我朋友曾經告訴我他在美國開車遇到過這種情况,他久居美國的女兒一直催促他開走,因為依照駕駛手冊的規定,遇到這種十字路口,路權在位置右側的人,而我朋友剛好當時是在右側的一個。在台灣因為不守交通規則、我行我素慣了,突然到了有交通秩序的國度裡,是會手足失措的。

大眾有教養一點,交通會順暢一點,這是一個常識。照我自己的看法,台灣塞車的原因是大眾沒有正確的路權觀念,其中最重要的是左、右轉、直行優先及該停車不停車。事實上,很多人不曉得何謂直行優先,連交通警察也包括在內,而駕駛人見到停的交通號誌卻不停車,並不在取締的藩籬。在國外,凡是見到停的交通號誌不停、左右轉不預先駛入左右轉的車道、或不理直行優先是最常開罰單的例子,我國可以借鏡。





【 目次 】                       

更上一層樓    羅秀容
我看社會談教養    黃崑巖

第一章  從教育談教養

教養的內涵
尊重他人的文化觀點
真誠自律的生活態度

第二章    品格教育學習藍圖
品格教育始於家庭
校園典範急需建立
社會教養的具體指標

第三章  台灣的大學教育
讀大學不只為文憑
學以致用vs.博雅教育
智識分子與知識分子
克拉克與札幌農校

第四章  醫學教育的教養重點
醫學講究專業精神
希波克拉底斯的誓詞
潛在課程彰顯人性
濟世情懷的具體表現  

第五章  中美英社會觀察
中國社會信用破產
美國民主尚待落實
英國社會經營重點
社會要靠教養維繫

第六章  從日常生活學教養
以美感改善環境
尊重兩性的差異
服裝透露文化習慣
音樂欣賞基礎訓練
尊重路權,尊重生命
守時表現誠實精神

第七章  下一帖教養良方
追求真正的幸福
社會病徵:馬虎成性
以SOP養成自律力
慎重交接歷史責任

結語
參考書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kstore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