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第一份工作

作者:聯合報編輯部
出版日期:2009年08月03日
ISBN:9789570834451
裝訂:軟皮精裝
定價:150元
特價79折:119元



【 內容簡介 】                     

在這不景氣的年代,社會新鮮人如何脫穎而出找到人生的第一份工作,
將是踏進社會的第一份功課,也是學習「自我擔當、轉大人」的首要考驗。

聯合報採訪團隊邀請各行各業名人,談談自己人生的第一份工作,
分享從這些「菜鳥」經驗中,學習到哪些「教訓」,以及給年輕人的提醒。

不論得失,這些經驗與提醒,足以為社會新鮮人踏進職場的啟蒙與參考。




【 給年輕人的叮嚀 】                  


「就業」是人生的重要階段。
社會新鮮人在踏進職場之前,先聆聽前輩怎麼說。
15位精英,15句建言,帶你迎向職場生涯。

1. 魏德聖:不要急著想賺錢,30歲以前可以是冒險的階段。
2. 阿基師:凡事量力而為,但是,一生應該體驗一次刻苦的工作經驗。
3. 蕭青陽:只要用心學習,任何經驗都可以儲存未來的能量。請珍惜每個參與的細節。
4. 鄭永金:懷抱惜福心,認真做每件事。認真踏實、品格好的人,一定能出人頭地。
5. 王文華:主動去解決問題,不是等問題來解決你。
6. 王陳彩霞:人生中有很多東西不可能齊全,你能做的是:這一生做好一件事。
7. 侯友宜:不能見獵心喜,求功心切。
8. 林義守:人的一生沒有幾次機會,機會來時,要懂得把握。
9. 陳 冲:找到你「感覺對的」工作。
10. 孫大偉:「學到」的比「領到」的多。
11. 王金平:要有理想和希望,更要有具體可行的步驟和方法 去實踐。
12. 徐光宇:了解自己,勇敢去做;要做好和對的事,不是任性胡為。
13. 梁赫群:認真學習,訓練好自己的表達能力。
14. 陳珊妮:付出十倍的努力去抓住機會。努力的過程比捷徑更實在。
15. 戴勝益:讓自己多去闖蕩,學習得比較多,成熟得比較快。




【 目次 】                       


前言

1. 魏德聖 初賣納骨塔,開不了口
2. 阿基師 菜市場做苦力,練就好臂力
3. 蕭青陽 以做卡片概念,製作唱片封面面
4. 鄭永金 小麵攤哲學,一生都受用
5. 王文華 廣告公司打雜,倒貼也值得
6. 王陳彩霞 從服裝學徒,到創立「夏姿」品牌
7. 侯友宜 菜鳥刑警,從挫折中學習
8. 林義守 賣雜貨,也能得榮譽博士
9. 陳冲 幸運找到「認知對」的工作
10. 孫大偉 廣告創意,要達到「做愛」的境界
11. 王金平 立法院長,用愛感化學生
12. 徐光宇 廣告推銷,兩趟搞定
13. 梁赫群 小編被摔劇本,學會察言觀色
14. 陳珊妮 抓住機會寫歌,成為音樂創作人
15. 戴勝益 勇於闖蕩,創立「王品」集團




【 內文精選 】                    

阿基師/接大西瓜,練就好臂力

  我覺得談我的第一份兼差工作比較有意義。

  我那時候二十八、九歲,家道中落,生活狀況不是很如意,腦筋裡就拚命想賺錢,想幫父母親還債。一份收入是不夠的,那時兩個女兒已經出世,還跟人家租房子,只想拚命兼差、拚命賺錢。

  拚命兼差賺錢

  我一天做好幾份工作,晚上十點餐廳下班後,還去地下酒家做火鍋和小菜。地下酒家下班後精神還很好,就會跑到台北環河北路舊的中央市場那邊,去接大西瓜、卸魚貨。

  那時,我在餐廳裡還不是大師傅,不僅要打雜還要兼採買,也因為經常在菜市場出入,知道每天凌晨三、四點,南北鮮貨運到這裡,需要搬運工,我就跑去兼差。

  整車的西瓜載到市場,工人在車上一個一個往下拋,我就在底下一個一個接,就跟接足球一樣,你要把胸腔跟兩隻手拱住。因為大西瓜的外皮會上蠟,光用手接是接不住的,要戴布手套並且先潤濕一下,才可以接得好。接不好、掉到地上破掉,頭家不會罵,頂多笑笑,但會扣錢,再請你吃大西瓜。

  接大西瓜接到內傷

  大西瓜還要一個一個疊得像金字塔那樣。你自己要知道怎麼衡量腳步,抓穩重心,才不會絆倒,我練到手臂兩邊肌肉很堅硬。我的個頭矮小,這個經歷對於我站爐灶前,抓鍋子、炒重的食物,鍛鍊出臂力是很有幫助的。

  每天大概從清晨兩點多做到快天亮。市場裡一切看速度,很過癮、很有挑戰性,也很可怕。一趟得接百來個大西瓜,接得太猛還會造成內傷,所以做了二十幾天,我就不做了。

  用苦力換錢非常好賺,那個年頭時薪約有兩百元(相當於現在的八百元左右),讓我可以養家、幫父母親還債,非常有成就感。

  在這個工作裡,我學到堅忍不拔,對自己負責。我建議所有年輕人應該要體驗一次類似刻苦的經驗。

  凡事量力而為就好

  我現在非常驕傲的一句話就是:我已經養成金剛不壞之身。我現在五十幾歲,就算再失敗一次,我覺得我的「挺拔度」還是有力量,可以挺下來、撐下來。

  年輕人普遍脾氣會比較急躁,一定要學習冷靜,用工作熱忱去感化周遭。要先了解一句話:要懂得「心包太虛」,才能夠「量周沙界」。如果能領悟:原來世界上每件事情的存在都只是參考值,不是絕對值,就不會太執著、太放不開。凡事量力而為就好。

  勇者遭遇挫折也不怕

  在我當廚師的生涯裡,有一次挫折讓我學到更多。那是某位大官嫁女兒的喜宴,賓客盡是達官顯要,但客人投訴蝦子不新鮮。

  原來是屬下的疏忽,但我是行政主廚,有督導不周的責任。我馬上想到:如何面對客戶與公司?

  我當下決定自掏腰包,不收顧客這道菜的錢。菜價三千、當天五十桌,我就賠了十五萬元;在送客時,我親自向五百位賓客一一致歉。

  我也向公司自請處分,等到懲戒公文下來,我在那張紙上用紅筆寫著:「一輩子的恥辱,請各位工作同仁協助我,不要再讓事情發生。」那張紙就貼在我辦公室牆上好幾年,紙都發黃了,有人想撕下來,會被我斥責,一直貼到我離職。

  這是一輩子的經驗,讓我面對任何事都不懼怕。

  (鄭衍基口述、陳靜宜記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kstore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